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26℃空间

无心世界..

 
 
 

日志

 
 

慢慢被遗忘的“七月七水”  

2015-08-20 17:52: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慢慢被遗忘的七月七水

 

午间休息,看到一朋友在网上发了一个感慨:“各个花店堆满玫瑰和毛绒公仔,而我只需几瓶七月七水。”是啊,突然想起这样东西——七月七水,孩童时的记忆瞬间如决堤的洪水般从脑海的深处涌现出来。那些记忆是欢乐的,但是傻笑一会后,我又沉默了。

小时候成长的地方是阳春市双滘镇下面的一个自然村。双滘这个地名,大概是因为古代人民使两条河交汇的地方成为了一个农产品交易的集市而起的吧。所以,我们生活的那个地方有河流,虽然不大,但是在没有下大雨的时候,河水清澈见底,站在岸边常常看得到河里的鱼虾。沿河有很多的村庄,那里的人们生活并富裕,但是日子过得平静。早上太阳出来的时候,妇女们成群结伴在水边的大石头上洗衣服洗菜洗米,小孩子们站在岸上看河面上的鸭子游来游去,看到母鸭爬上了河中间的小岛,肯定知道那里会有很多鸭蛋。

河水哇啦啦地流淌,水很浅,那时候的桥是在木桩上搭上竹排,便可以满足人们往来的生产劳作。夏天多雨时会发洪水,水涨起来常常会把横跨在河面上的竹排冲走,所以夏天更多的是挽起裤脚直接过河。在水不深的地方,常常能看到成群结队的淘气小子在河里玩耍,那些光溜溜的身体从河岸上跳下击起的水花,现在都还能把记忆打湿。真羡慕他们,那时候家里不允许我们到河边去玩水,只能在岸上坐着看着。

立秋之后的天气变得没有那么热。收割完早造的水稻,晒完谷,再插完晚造的秧,忙碌的夏天就过去了。记忆中,七月七日总是晴天,这一天,忙碌了一整个夏天之后,男人们在吃过午饭后都会到河里去游泳,当然小孩子们也会跟着爸爸去,而这一天,小孩子去河边玩水就不会被妈妈骂了。

在七月七日这天的中午,人们会到河里挑水回去,或者在井里打水上来,在露天的地方摆一会,过了正午就会装到水缸里、桶里或者酱油瓶、啤酒瓶、饮料瓶等等各种瓶子里去,然后密封好。在这天装的水,放多久都不会发臭。而这些,被我们叫做七月七水。

以前听大人们说,七月七日中午,天上的七仙女会下到凡间的河里去洗澡,所以这一天的水沾上了仙气,是神仙水,不会变味。七月七水清洌甘甜,可以治病辟邪延寿。现在再想起这些,当然知道是传说,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在艰苦的农业生产活动中,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许。

我并没有考究过迷信和信仰之间的区别,也没有太多的必要。但是,关于七月七水,我相信这是一种文化,是劳动人民在生产劳作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对美好事物、生活的期盼的一种文化。而这种文化,在农业的农产技术生产越来越进步、农业生产对劳动力的需求超来越小的时代,慢慢地变得不再重要了,它在慢慢被新一代的人所遗忘。

不可否认,现在的河流因为工厂的污染不再那么清澈,现在的农村因为人们到城里工作生活而不再生活着那么多小孩子。现在回到家乡,站在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大桥上,看到发绿的河水不再倒映蓝天,水面上飘浮着一些塑胶瓶泡沫块死沉沉地向前流淌着,再看不到水流鸭背,也再看不到孩子们在水里嬉戏时的欢乐场面。

近些年很少再听到关于装七月七水的话题了,大家都生活在城市里,工作在城市里,过年的时候才回家乡一趟。

明天就是七月七日了,城市里的街道旁边,一个个店铺都装饰好了情人节的氛围,都做好了情人节的优惠活动方案,不管是微博上还是在朋友圈里,那些关于情人节的消息无处不在。

我只能感慨,时代不一样了,我们有过的童年并没有比现在这些小孩子们的更好。只是,从那个时代过来,总是会有一点点怀念,不管好的还是坏的,就是有一点点舍不得而已。

 

By qyuky

2015-08-19午后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