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26℃空间

无心世界..

 
 
 

日志

 
 

英雄莫问出处!  

2008-03-07 20:24: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英雄莫问出处!
也许,以前没有太多在意这一句古训,
只是以为,这句话可以给没有一定优厚背景的人以信心和鼓励吧,或者说,也可以让身处优越之中的人时刻有种安危感和警惕感,不能固步自封,唯有不断超越自我。现在,我就是这样的认为了。
但,就像生活中许多规律一样,有人说,“姜是老的辣”,看病爱找老大夫,购物爱选老牌子。虽然都是读大学,但是,以后出去了,在面对各用人单位的选择时,多多少少会对他们不由自主地会首先将目光投在人大、复旦、北大、暨大等毕业生身上的作为感到愤慨的吧!这既是种本能,更是种习惯。而哲学上讲: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
所以,我想说,“英雄莫问出处”。
只是,昨天晚上和一位朋友聊天的时候,她这样说的。今天有空,便想要说说一些想法了吧。也是这些天来,我一直都想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总不想一直就这样没完没了地用各种的借口来推唐。真的是对自己负责的话,那我更应该真真正正的,去了解我自己。
比尔·盖茨,没有把大学读完,又有道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出身论”这种唯心主义的货色,在那个十年特别时期曾红极一时,但现在早已狗屁不是,一钱不值,草窝里能飞出金凤,金蛋也能孵出跛鸟。也只是,只要努力,丑小鸭也可以变成白天鹅吧;相反,不好好用功,白天鹅也可以变成唐老鸭。所以,人,不在于来自何方、师出何门。还记得,正所谓天道酬勤!我应该坚信,这个社会是不会“有眼不识金镶玉”的。有句话说的好:“你只管努力,其他的留给上帝”,而这里的“上帝”之意,就是成功加机遇吧。
金庸会将“好人”阐释为“努力目标是为大多数人谋福利的人”,“坏人”则是只着眼于自己的权力、名位、物质个体户而损害旁人的人。”在他的小说中,令狐冲算不是一个大侠---他显然不同于萧峰、郭靖---但他毫无疑问的属于好人。在他的《笑傲江湖》中,这个“傲”字我们可以理解为“傲慢”。在东晋,陶渊明那样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就是一种傲慢。但在我看来,这个傲慢又是不带贬义的。令狐冲与陶渊明又有不同,他更高于陶渊明,他也不贪图那“五斗米”,但他为了大众利益,为了坚持原则而事人,而接受恒山掌门人一职,已显出他不同于一般意义“隐士”的胸襟。所谓“大隐隐于朝”,虽从政却能为人谋福之人才更见其高风亮节。然而,我又想说, 令狐冲与陶渊明都是英雄!我只是这样认为了。
别认为只是用世界上的名人来证明一些什么观点,就以为他们只是很特别的人。也许会问,这历史长河里有几个陶渊明?这个世界又有几个比尔-盖茨?那你就问吧!
任由别人怎么说…
没有让所有人都成为别人心中眼里的英雄的理由,但是,每个人都应该能够主宰自己的生活。这样,我也认为这也是英雄了。

这些天,几位新老师上的课,加之这段时间里自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在一点一点地发现地在自己所应该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我想,假使我能够做到为自己所确定的目标而不断地付出努力的话,我为何又不可以称自己为英雄呢!
想着日后所要面临的就业、生活等问题,一味地想要让自己去做自己不愿意去做的事情,那能算什么?
虽然,不会想要让自己一定要奋斗到结果和比尔-盖茨那样,也没有想过要让自己活得如陶渊明般,但是,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做生活的强者,又何须要问出自在富家豪庭?能够在将来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又哪非得毕业于某某名牌大学,获了什么样的学位?有能力,没人不会说你不是人才!

是英雄,莫问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